《 記憶滋味三、四:印尼發酵_天貝工作坊 & 回憶之味》陳科廷

  • 報名
  • 工作坊
  • 親子
  • 體驗
文山興隆2


▎進入盛夏,每天都是典型的熱帶天氣。


記憶滋味於前兩次活動<每個人心中的粽子-越南粽和你的XXX>、<東南亞散步>,透過食物、影片、音樂、散步等交疊方式,跟大家一起認識社宅周圍社區的越南背景。

接下來的盛夏時光,我們將轉換國度來到印度尼西亞,用最具在地特色的發酵食物:天貝(tempeh),及大家回憶中至深的香味、植物串起最後的兩次工作坊。


天貝,這種印尼最家常的食物,猶如台版臭豆腐(指的絕不是它的味道),是由大豆或其他豆類煮熟後,均勻拌入天貝菌粉,再以香蕉葉或塑膠袋包裹整形,等待數天的發酵培養,當潔白菌絲布滿豆子,即可切片、切塊烹飪使用,或搗成泥再加入香料捏成丸子,製成種類多樣的天貝料理。平價的天貝,因為富含蛋白質,也成為印尼當地最容易補充營養的食物。


因為有越來越多的印尼新住民及移工,天貝也漸漸跟隨他們的思鄉腳步,在台灣各地的印尼市集、餐館、商店落腳,甚至在素食圈蔓開。


⋯⋯⋯⋯⋯⋯⋯⋯⋯⋯


為期兩次的工作坊:


第一週,帶領大家動手共同製作天貝,同時讓大家分享各自回憶最深,令你再三回味的味道,不論是家院裡的紫茉莉花香、傍晚媽媽在廚房煮菜傳來的煎魚香、爸爸泡的茶香……這些味道透過鼻接受、腦記憶,這樣的 < 回憶之味 > 將一直跟隨著你,不管你身在何處,邀請參與者介紹自己的<回憶之味>味道故事。


第二週,讓大家把發酵成果帶來,分享多種天貝烹飪方式:炸天貝片Tempeh goreng、炸香料天貝丸Perkedel tempeh、蔬菜炒天貝丁Tumis tempeh、Rendang做法的天貝Rendang tempeh、Gado-gado印尼沙拉等,讓大家品嘗不同的天貝。並介紹東南亞常見的香料,如香茅、檸檬葉、薄荷、越南香菜、刺芹等,將不同的滋味與天貝一起烹煮。

最後,將大家回憶之味及東南亞的香料植物種植於社宅內花園。



⋯⋯⋯⋯⋯⋯⋯⋯⋯⋯


【 活動時間 】


8/18(日) 14:00-17:00 (天貝製作、回憶之味分享)

8/25(日) 10:00-17:00 (天貝烹飪、回憶花園種植)

*注意:8/25(日)活動因颱風延期至 10/26(六) 10:00-17:00


⋯⋯⋯⋯⋯⋯⋯⋯⋯⋯


【 集合地點 】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05巷31號 興隆D2社宅 B1多功能會議室

(興隆路四段105巷與木柵路二段138巷交叉口)

google導航:https://goo.gl/maps/K257ixx9Y8cCCd1H7


⋯⋯⋯⋯⋯⋯⋯⋯⋯⋯


【 報名方式 】


先確認兩次工作坊皆可參加再報名,避免浪費食物請確實出席喔!

請填寫報名表才完成報名 https://www.accupass.com/go/fermentindonesia

社宅住戶優先,15人,歡迎親子同行(於活動前三天(8/15)通知候補)


⋯⋯⋯⋯⋯⋯⋯⋯⋯⋯


【 活動費用 】


免費!!!


但要一同完成以下三樣任務:

1、先準備好自己要分享的回憶之味故事前來

2、完成天貝發酵並於第二周帶來(失敗也沒關係)

3、一同種植回憶之味花園


最後請務必自行攜帶保鮮盒(8/18)、餐具(8/25)!




──────────


【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藝居-家的進行式:文山興隆D2社宅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策劃執行: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工作坊執行:陳科廷、採集人共作室 Collectors、許亞、破竈-無麩質飲食計畫

前往報名 瀏覽粉絲專頁
▎天貝製作、回憶之味分享
8/18(日) 14:00-17:00
▎天貝烹飪、回憶花園種植
8/25(日) 10:00-17:00
因颱風延期至 10/26(六) 10:00-17:00
活動地點:
興隆D2社宅
B1多功能會議室
聯絡資訊:
聯絡電話:02-2391-9394#17
主辦單位: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