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滋味一:每個人心中的粽子》陳科廷

  • 報名
  • 親子
  • 手作
文山興隆2

▎端午,原本忽冷乍熱的天氣正式進入炎熱夏季,蟬聲在林子裡傳唱。


端午節,粽子是不可或缺的季節旬時,其實除了我們常見的南、北、客家粽子之外,每個民族都有類似漢人的粽子喔!


大家採生活中常見的大葉子將食物包裹起來,做成方便攜帶的便當食物,像是排灣族用月桃、五節芒、假酸醬包裹的阿拜、吉拿福;泰雅族用香蕉葉包的香蕉飯;阿美族用林投葉包的阿里鳳鳳;帛琉人用檳榔葉鞘包的芋頭泥、樹薯麻糬;沖繩用月桃葉包的鬼餅。

同樣的,在越南也有許多不同種類的粽子,主要有過年時吃的方粽(bánh chưng)、圓粽(bánh giầy) 及南越的圓筒粽(bánh tét),除此之外也有甜粽(bánh ngọt)、素粽(bánh chay),跟我們的粽子一樣多元。

方及圓粽子在越南是年節時重要的食物,如在過年所吃的bánh chưng,其方形的外表也象徵土地,感謝祖先及自然一年的照護,最常見的方粽以尖苞柊葉(越語稱lá dong,是竹芋科的植物Phrynium placentarium (Lour.) Merr)或香蕉葉、欖仁樹葉包裹糯米、綠豆仁、豬肉,製成可以供四人或更多人一起食用的大粽子。

趁著各式粽子林立的端午佳節之後,邀請大越南朋友帶領大家製做他們的家鄉粽。


屆時活動會做哪種越南粽呢?請大家來參加做了就知道,但一定好吃美味。

活動也邀請參與者帶來自家的粽子,大家端午一定有很吃膩吃不完的粽子,就帶來一起跟大家分享、品嘗各族群不一樣的滋味!透過食物的交流、認識身處台灣多元豐富的族群文化。



⋯⋯⋯⋯⋯⋯⋯⋯⋯⋯


【 活動時間 】


2019/06/23 14:00-18:00


⋯⋯⋯⋯⋯⋯⋯⋯⋯⋯


【 活動地點 】


台北市興隆社宅二區A棟 B1多功能會議室


⋯⋯⋯⋯⋯⋯⋯⋯⋯⋯


【 活動方式 】


名額限制15人,歡迎親子同行

免費,但須要帶幾顆家裡的粽子跟大家分享,請先加熱再帶來喔




──────────


【 臺北市五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

藝居-家的進行式:興隆D2社宅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策劃執行: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工作坊執行: 採集人共作室 Collectors 陳科廷 (Keting Kurt Chen)

前往報名 瀏覽粉絲專頁
▎每個人心中的粽子:越南粽和你的XXX
2019/06/23(日)
14:00-18:00
活動地點:
文山區興隆社宅
聯絡資訊:
聯絡電話:02-2391-9394#17
主辦單位: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