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乘載社區記憶的「社會雕塑」】

2020/10/21 松山健康
1216
0

【 乘載社區記憶的「社會雕塑」:松山健康社宅《織為家》與《居住履歷》】


臺灣社會住宅在《住宅法》、《文化藝術獎助條例》兩部法源確立之下,開創全世界獨有的社會住宅公共藝術制度。有別於房產市場集合住宅的藝術裝置多為彰顯社區品味而設,但社會住宅這類具備公共性、社會性特質的集合住宅,所需要的公共藝術裝置,應有別於市場住宅。


OURs都市改革組織監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的康旻杰老師即多次在有關評論中點出關鍵:投身社會(social engagement)的藝術,當是回應當下臺灣社宅公共藝術命題的關鍵方略。


社會住宅需要的公共藝術應能更加彰顯社宅的社會價值,專注於住民生命經驗、包容性價值、共居生活等面向,從一般性雕塑物件轉化為建構社會關係的「社會雕塑」,開展藝術與社會對話的新視野。


松山健康社會住宅的兩個駐地創作計畫:藝術家康雅筑的《織為家》與秦政德的《居住履歷》,都是將社會住宅與鄰近社區作為創作研究對象,採集與探索社區記憶和住宅文化,發展出獨有的「社會雕塑」作品。



⋯⋯⋯⋯⋯⋯⋯⋯⋯⋯


藝術家康雅筑的《織為家》創作計畫,邀請健康社宅附近社區居民分享一件有著舊時代記憶的織物,並將織物背後的生命故事藉由文字與影像紀錄下來,化作創作養分。藝術家秦政德的《居住履歷》創作計畫,則是以工作坊邀請居民回憶「居住」與「遷徙」,透過毛線、地圖與書法書寫關於移動的生命故事。



參與之後,藝術家用各自的語言在健康社會住宅留下紀錄:康雅筑將採集的織品圖像鑲嵌在社宅外牆立面與出版成冊,觀者可以沿著社宅人行道觀察這一幅藍、白色交織的作品,或是翻閱置於社宅公共閱覽書區的《織為家》書頁;秦政德則將居民以筆墨書寫的居住履歷鐫刻在仿製昔日婦聯五村屋瓦的石板上,放置於健康社會住宅一樓的穿廊瓦牆中。



社會住宅公共藝術透過「社區擾動」內化在地知識,梳理社會住宅與周遭社區的社會關係,並以各自的藝術表現呈現田野內容,為社會住宅留下更富社會關懷的藝術裝置,作爲台灣第一批進行社會住宅的公共藝術作品,無疑立下倡議者所期待藝術作為「社會雕塑」的一種典範。


⋯⋯⋯⋯⋯⋯⋯⋯⋯⋯


【 推薦文章 】



▪︎ 【非池中】康雅筑《織為家》駐地創作計畫 https://artemperor.tw/focus/2793

▪︎ 【非池中】《織為家》跨越世代的共感與連結 https://artemperor.tw/focus/3402

▪︎ 居住履歷看見社宅居民原鄉記憶 https://eg.deoa.org.tw/comment_content?id=10

▪︎ 居住履歷 :談論一個「走」的問題 https://eg.deoa.org.tw/resident_content?id=4



──────────

【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策劃執行: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翁家德 / OURs都市改革組織專案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