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風景:故意繞點路》

  • 社區觀察
  • 地方故事
2020/05/19 興隆移動誌

▎你每天都走哪條路回家?上班、下班,週一到週五,早班或晚班,從起點到終點,發現路線逐漸單調,趕幾點幾分的公車,再轉搭捷運,差不多的擁擠,八個小時或九個小時或更久,帶著未完成的工作回家,撐到休假後,繼續日復一日,踩著同樣的路徑,忍不住想,繞點路吧,在抵達家門前,為自己創造哪怕一點兒際遇。




⋯⋯⋯⋯⋯⋯⋯⋯⋯⋯


【 Cello Bakery 千樂手作吐司工坊:預約明天的美好早晨 】


下午四點,甫開店不到一小時的「CelloBakery千樂手作吐司工坊」,架上麵包所剩無幾,多半放有已預訂的牌子,陸續還有好幾組腳步急促的客人或快遞熟稔地上門取貨,不忘跟老闆閒話家常幾句。

 

知名大提琴家的Mandy 與從事科技業的宇翔,因為女兒對於市售麵包摻有香精與色素過敏,起心動念決定自己來,以少油、少糖、無添加物的方式製作,對Mandy 來說,烘焙跟做音樂一樣,每個環節馬虎不得。


她把對音樂的精準要求,投入在麵包裡面,從原物料把關,希望烘焙出「在味蕾上跳動的音符」。


這份堅持很純粹,一路以來走了五、六個年頭,「當初本來打算做到女兒上小學,現在捨不得 。」



累積了新舊顧客,以及知名星級飯店的邀約合作,每回在LINE@上PO出預訂消息,總能在二十分鐘內賣完,可見大家對於吃得安心這件事,越來越重視。


偶然路過,拿起架上僅剩幾份的淡雅香氣的純蜜紅豆餐包、抹茶口味的宇治遇金時吐司,帶著彌足珍貴的麵包回家去,像是預約明日的美好早晨。



info

【 Cello Bakery 千樂手作吐司工坊 】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269號

營業:週二至週五 16:00-19:00 

電話:(02)2936-2610

 


⋯⋯⋯⋯⋯⋯⋯⋯⋯⋯


【 河堤工作室:甜點店的人類學 】


店如其名座落在河堤旁,漫著暖陽的冬末,閒適的午後和店內悠緩氛圍不謀而合,坐在通透採光空間吃著草莓乳酪塔,酸酸甜甜的滋味,從喉頭滑入心頭,兩張小方桌、四個位置與店內的刊物、手作藝品及電影海報,一點一滴,也好似電影中的場景,清新的濾鏡,譜著浪漫的背景樂。



老闆何家安出生在文山區,「我家門口以前是片沼澤。」做甜點是個偶然,而今成為她觀察生活的媒介,家附近的咖啡廳、早午餐的店家日益增多,年輕人回流的情形也不少,造訪河堤工作室的客人,以附近居民、景美女中、世新與政大學生為主,隨著不同的人上門,幾乎每天都有新發現,讓家安笑稱:好想寫本人類觀察小說。

 

家安分享,原來愛吃甜點的男生並不少,有滿多男生會一人獨自上門品嚐甜點,曾有客人坐在面向河景的位置,吃著吃著就睡著了,一睡還是半小時之久,見他睡得如此酣甜,也不忍叫醒他,於是躡手躡腳走回地下室的廚房區,本身學心理諮商的家安,更希望將諮商帶進生活,曾開放地下室空間讓學妹舉辦相關課程,「你不覺得往下走有內心沈澱的感覺嗎?」



info

【 河堤工作室 】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辛亥路七段29號

營業時間:每日14:00–20:00,不定休(以粉專公告為主)


 

⋯⋯⋯⋯⋯⋯⋯⋯⋯⋯


【 菁串蔬食燒烤bar:Rocker的人情味 】



閃著昏暗燈光、一手啤酒、輕哼流行西洋樂,將蘸有芥末椒鹽的玉米筍放進嘴裡,翻翻門口拿取的藝文刊物,在隨意氛圍與創意燒烤中開始翻攪,這裡有點像酒吧,卻也像是回到ROCKER的家,看著走入店裡的人客,老闆H哥與闆娘溫蒂姐,總能第一時間話起家常,例如像是:「欸,來得比較早喔,今晚不用上舞蹈課嗎?」或是「一個多禮拜沒來了,上週都在忙啥?」

 

熟客與慕名而來的客人佔比約莫7:3,無論是老中青,打扮入時的少男少女或是攜家帶眷的客人,來這裡的目的,除了填飽肚子也圖個家人般的叮嚀,老闆娘瞧我玉米筍吃完,玉米筍外的葉鬚卻擱在一邊,叼唸著:「這個很營養耶,可以降血糖,你不吃一下嗎?」

 

不僅是慢火細烤、款款入味的食材,還有暖人心流的人情味,下回再訪,決定要點酥脆豆皮、香Q甜不辣。



info

【 菁串蔬食燒烤bar 】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忠順街一段35號

營業:每日17:00–23:30,週六日12:00開店,週二公休

電話: 0960-587545

 


⋯⋯⋯⋯⋯⋯⋯⋯⋯⋯


【 福安宮:心中有神不必遠求 】




木柵區香火最鼎盛的當屬「集應廟」(尪公廟)和「忠順廟」,奉祀保儀大夫張巡及保儀尊王許遠,在農業時期保佑木柵、景美、石碇等地的平安豐收。相較於這兩間廟宇,位於木柵路二段2 巷的「福安宮」,只有附近的居民知道,路過福安宮,有的雙手合掌嘴裡輕輕唸著向神明祈求的事物,或在石凳上納涼喝杯水,也有與廟方人員閒聊一下就走,即使少了大廟的氣派,倒也相當接地氣。

 

根據住在附近的魏大哥表示:福安宮在六、七年前由周遭居民自發性修整門面,裡裡外外一塵不染,平日人潮雖然不多,然而農曆初二、十六居民們會默默湧出祈求工作、開運或是招財,回家之前,如果煩憂無處宣洩,來到土地公面前,即使不說話,也能心領神會吧。

 

info 

【 福安宮 】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二段2巷

開放:8:00-18:00

 

 


⋯⋯⋯⋯⋯⋯⋯⋯⋯⋯


完整閱覽《興隆移動誌》第四期「 走路回家 」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yNknxHMxfJ-B4_EVnSshJXqFZp8hfrk4/view?usp=sharing

版權聲明:刊物檔案僅供瀏覽,照片、文字、設計版權屬於各創作者,如有下載、重製、竄改等情事,創作者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撰文、攝影:吳品慧

地圖繪製:丸同連合

第四期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