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為家:成品導覽】


「織」不只是各式材質織品,也是非物質性的結合與組成;「為」既是連結織與家之間的橋樑,也作為轉變的時間軸;「家」不僅是量詞單位,在這個創作計畫中,也成為存放融合具象的纖維、和抽象的織的場所。


《織為家》駐地創作計畫結合了參與者的深度訪談、透過攝影呈現的織物纖維,和創作者康雅筑梳理跨越世代與地域的紡織產業資料。因為有居民們的無私敞開與情感分享,雅筑得以將每條生命線編結成承載世代的織毯,在自己未曾親身經歷的時空裡飛翔。成果專書彷彿化身為一座衣櫥,每一次翻開書頁,就像是打開衣櫥,翻動衣架上的一件件織物,觸覺就從無形的接觸滲透到感知細胞裡。



時間雖然會不斷地流逝,卻也是生命的積累,每面書頁都是某個人生的一段時間切面。在編輯的過程中,雅筑寫下的文字,既是經驗感受堆疊出的一磚一瓦,也給了她觀看、聆聽與回視自身的機會。期待未來在每位讀者拉開書頁的過程裡,也都會因為個人生活經驗的改變而有不同的體悟。




──────────



【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策劃執行: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