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望想鏡

  • 藝術行動
  • 互動裝置
  • 跨基地
松山健康 彡苗空間

透過望遠裝置結合藝術家的想像繪製濾鏡,以「望」、「想」兩種間接的型態複寫城市,讓與裝置產生互動的人能暫時緩下腳步,對身旁每天經過的人與景產生對話。

眼睛貼近觀景窗,輕扶左側紅色圓把左右轉動機身,右手旋轉右側銀色轉盤,可以看見不同的風景。手機鏡頭貼近觀景窗,也可以拍下影像分享給朋友。


⋯⋯⋯⋯⋯⋯⋯⋯⋯⋯


【 松山健康 】

根據此地曾作為婦聯五村的歷史,以玩耍的孩童接續眷村生活中的樸實與純真,期許城市成為讓孩子安心玩樂的空間;紙飛機與空軍的意象,除了是對過去飛行場的歷史紀錄,準備起飛與昂揚的紙飛機亦是對於未來生活的期許。


城市望想鏡就在松山健康社宅:https://reurl.cc/od11R3


⋯⋯⋯⋯⋯⋯⋯⋯⋯⋯


【 文山興隆 】

彷彿回到那個傍晚沿著水圳回家,沿途與農田裡的水牛對望的時代。晚飯過後到木柵公園散步,螢火蟲點綴在草叢間,到處都聽得見台北樹蛙高歌。對於居住在此的居民而言,大地盎然的生機也帶來溫暖的希望。


城市望想鏡就在木柵公園:https://reurl.cc/Y6vvE4



⋯⋯⋯⋯⋯⋯⋯⋯⋯⋯


【 萬華青年 】

循著茉莉花的香氣,沿著河岸走到馬場町,聽見馬蹄與槍聲交織成的悼亡詩。原本傍水的農田消失了,取而代之搭起無數的棚屋。耆老說從前河濱有如今見不到的水獺,現在只剩百年的老茄苳樹猶在。


城市望想鏡就在馬場町紀念公園:https://reurl.cc/Ezrr4A


⋯⋯⋯⋯⋯⋯⋯⋯⋯⋯


【 南港東明 】

從茶園、黑鄉,到科技城,南港的居民們始終踏實地為生活而忙碌著,一里一里地拓展出自己的家園,就像台車為各地的人們配送資源,最終成為交通運輸的樞紐。從日治時期的瓶蓋工廠,到後來的兵工廠,同時帶來了繁榮與嘈雜,但無論如何許多故事就在其中發生。


城市望想鏡就在東明公園:https://reurl.cc/x099aE



──────────

【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策劃執行: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