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眾如何參與藝術? 】

2020/10/21 萬華青年
1242
0

【 民眾如何參與藝術?《七里亭》收納萬華青年公園民眾唱卡拉OK的日常景色 】


社區長輩聚集公園高歌一曲,是臺灣社會常見的獨有風景。位於萬華青年社會住宅旁的青年公園是萬華居民休憩的重要場所,腹地廣大的綠地常見鄰近民眾散步、遛狗或聚集聊天,偶爾也能見到社區長輩們「舉麥高歌」的熟悉景色。


藝術家劉和讓觀察到這樣獨有的生活風景,一台老式的卡拉OK機,就能帶給公園鄰近的社區居民無數快樂時光。因此,藝術家劉和讓在青年公園的綠地上,打造出一座如同「野鳥觀測亭」、「電話亭」的透明唱K空間,要邀請青年公園的大小朋友一起來唱歌!


《七里亭》作品全貌。(攝影:翁家德)


⋯⋯⋯⋯⋯⋯⋯⋯⋯⋯


卡拉OK的靈魂要素,非屬映著歌曲歌詞的音樂影像MV,而在《七里亭》中播放的歌曲,都是廣受傳唱的經典歌謠,但細心湊近聽看,卻發現MV中的影像與歌詞與原曲不盡相同。劉和讓從作品發展初期,就開始走訪青年公園進行田野調查,將其田野成果化為MV素材,藝術家除了重新填詞以外,也穿梭青年公園周遭的社宅、市場、堤岸等地,用鏡頭採集屬於《七里亭》的在地MV畫面。


《七里亭》點歌介面與麥克風。(攝影:翁家德)


⋯⋯⋯⋯⋯⋯⋯⋯⋯⋯


佇立在青年公園綠地上的《七里亭》成功吸引公園散步民眾目光,作為訴求「民眾參與」的公共藝術計畫,順利誘發民眾向前靠近一步,但如何從好奇轉為與作品互動,則仰賴作品駐點人員[1]的說明與交陪。

*註1:作品《七里亭》啟用期間皆有工作人員駐點作品,除解說作品外,也協助民眾操作設備點歌、適時維護作品。


駐點人員除了為民眾解惑「這是什麼?」、「原來公共藝術可以是這樣?」、「政府為什麼要花預算做這件事?」、「社會住宅跟公共藝術有什麼關係?」等問題,清楚解釋並與民眾就政府政策有些許討論外,更得試著邀請、鼓勵民眾站上《七里亭》舞台嘗試高歌一首,真正與作品展開互動,親身唱出既陌生又熟悉的歌曲,用身體感知藝術家所欲傳達的情境與訊息,而民眾唱完歌後的回饋收集(例如:歌詞可以怎麼改、分享MV畫面的生活經驗、呼朋引伴等),都是創作計畫重要的環節設計。


《七里亭》駐點人員已經熟悉歌曲,輕鬆高歌一曲。(攝影:翁家德)


⋯⋯⋯⋯⋯⋯⋯⋯⋯⋯


在《七里亭》開張一段時候後,我前往青年公園在作品旁待上兩、三小時,已能看見駐點人員與部分民眾熟識、親切打上招呼,甚至是分享帶來公園的小點心、詢問今日「業績」如何?也有鄰近居民散步經過打探「營業時間」,約定走完一圈再回來唱上一首,《七里亭》已經自然走入青年公園的日常。


散步完的伯伯們再度回到《七里亭》挑戰一首。(攝影:翁家德)




──────────

【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策劃執行: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翁家德 / OURs都市改革組織專案執行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