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只是一堂版畫課 】

2020/01/30 文山興隆2
1153
0

▎不只是一堂版畫課──社宅公共藝術與美術教育


⋯⋯⋯⋯⋯⋯⋯⋯⋯⋯


鄰近台北市安康平宅社區的明道國小,美術老師翻出幾張學生的畫作,這是被挑選出還不錯的作品,但繪圖技巧、構圖細節仍見生澀。


在資源較缺乏的家庭,孩子接觸課外才藝或美術活動的機會相對少,缺乏學習興趣,也會影響其成就動機。然而學校普遍藝術資源有限,要規劃適性課程,提升其學習意願、美術程度或是培養專才,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也非一般教學的首要選項。


公共藝術來到明道國小,也帶進教育資源2018年下半年,明道國小旁的「興隆D2社會住宅」落成,510戶新住戶的加入,讓原有社區組成變得多元。


⋯⋯⋯⋯⋯⋯⋯⋯⋯⋯


今年(2019年)接續引入公共藝術資源,由多組藝術家在社區展開一連串的公共藝術行動,邀請居民共同參與,也包括與明道國小合作,結合學校的高年級美勞課程,使公共藝術有更多元的行動取向。


於是在11月這天的美勞課上,教室突然出現一台版畫壓印機,吸引著學生邊把玩邊詢問:「老師這是什麼?為什麼會有這個?」藝術家許敬忠老師不疾不徐地登場回答:「要來教你們做版畫啊!」為期兩周的版畫課程,就從學生的這句發問開始了。


有別於一般繪圖的版畫,許敬忠老師讓學生學習動手撕黏膠帶去拼貼,創作圖案的不同玩法,學生不僅驚喜於可印製出不同效果的版畫作品,也開始挑戰圖案的創意與細緻度,甚至嘗試用混色印製,可以看出學生在創作中獲得樂趣與成就感。然而當學生開始有興趣了,這堂課卻也要下課了。


圖說:藝術家許敬忠老師教導學生了解滾輪及壓印機的正確使用方式


圖說:學生們抱著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揭開版畫作品


⋯⋯⋯⋯⋯⋯⋯⋯⋯⋯


版畫課下課了,公共藝術還未完待續


這場在明道國小的公共藝術行動,除了版畫教學外,許敬忠老師更期待藉由「體驗」、「刺激」、「創造」等方式,引導學生學習藝術創作,也不時與美術老師交流授課的經驗想法,並在課程結束後,將這台版畫壓印機致贈學校,讓學校未來可以設計多元化、多媒材的美術課程。


最後課程結束,留下硬體資源,後續發展交回學校主導,這堂版畫課在明道國小的任務也告一段落。然而公共藝術做為面向社會、回應問題的一種實踐手段,在創作的同時也會看見更多需求;

從啟發學生對美術學習的興趣,提供有才華的學生可以進階學習的培力資源,甚至打造社區取向的藝術教育場域,延續課堂到生活的美感養成等;公共藝術的角色任務,似乎是未完待續。


公共藝術的社區介入,置入藝術創作的材料養分,啟動新的社區關係;而如何進一步將這些基礎引導擴散,包括與執行中的「台北市社會住宅青年創新回饋計畫」的連結合作的可能性。


期待在重新檢視現有機制條件後,後續各期興隆社宅的公共藝術可以與明道國小一起把這故事繼續說下去。




──────────

【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策劃執行: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林育如(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辦公室主任、《藝居─家的進行式》研究員)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