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物再次發酵:二手店裡的社區連結(上) 》

  • 社區觀察
  • 地方故事
2020/09/23 輕輕發笑

▎居住在萬華,特別能感受青年社群的連結,芒草心、向陽會所等11個社福組織長期舉辦培根市集(萬華草根培力市集);家呐子台式居酒屋出版《東園誌》,不藏私報導南萬華餐廳;台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南機拌飯、人生百味共享南機場忠恕社區的空間。


康普茶透過二次發酵,能增添風味,物品經過循環利用,又能創造什麼樣的故事?去一趟萬華的二手店,發現社區發酵是永遠的現在進行式。

 

⋯⋯⋯⋯⋯⋯⋯⋯⋯⋯


【 蚤樂趣(萬大店):在「里民活動中心」,思考人事物的本質 】

 

「我是本質主義者。」二手商店蚤樂趣(萬大店)負責人Doris,2014年離開職場後,不斷反思工作的核心價值,「工作是為了賺錢,那賺到錢後呢?如果你已經確定你想要成為的人,那為什麼一定要透過工作?不能直接朝想成為的人邁進?」

 

曾經熱衷於幻務線上社團,2017年年底,抱著共享經濟的藍圖,以加盟的方式經營蚤樂趣,Doris笑說這是「現代婦女的逆襲」,原本只是好姐妹打麻將聊天的一時興起,「傳統家庭的價值觀,認為家庭主婦不重要,那我就走出去工作,如果是朝九晚五,又會陷入社會的框架,所以這是個實驗,看這樣有比較好嗎?你們看看?」

 


Doris就讀運動休閒所,興趣是哲學,明明是量化研究為主的科系,論文卻探討工作和生活,開二手商店前,在培根市集認識芒草心、夢想城鄉等在地組織,店內的收入回饋這些團體,她認為這一切是為了自己,「幫助別人的本質是為了自己,所以我不會說這是在幫助別人。」

 

大約二十幾坪的空間,陳架分門別類,每天需要上架上百樣物品,收與不收的評斷標準,同樣是思考物品的「本質」。吹風機的本質是吹乾頭髮,確認電壓、風力才會上架;書本的內容是本質,二手書採取不包裝的方式,客人看了喜歡再買;衣物類需要試穿,強調獨特性,為減少庫存壓力而不銷售;同品項的物品,如果架上無法容納,那也暫時婉拒。古董、藝術類的品項,非專業人士難以估價,Doris會詢問「智囊團」,平日也會進修相關知識。

 

 

對Doris而言,相較於物品,二手店內的人事,才是花最多心力的地方,她盡可能認識工作夥伴的習慣,甚至生活哲學。除了偶爾有劇組來搜尋道具,多數客人都是社區居民,「這裡很像里民活動中心,也像心理或法律諮商、珠寶鑑賞中心,下午、晚上垃圾車時間的前後,人最多。」有個伯伯,持續一年,每天都來逛兩次,卻沒有買任何東西,直到相互信任了,每次來都會消費;前陣子附近一個伯伯,說家裡許多收藏,請Doris去看,她一看驚為天人:「根本是一座私人美術館!」

 

有幾次遇到小偷,「最簡單的是報警,但是我選擇複雜的方法,他們都不是因為買不起而偷,我會想知道背後的原因。」有時候選擇先觀察,靜待時機突破,這間二手店裡,遇見形形色色的人,讓她不斷思考社會下的人性,從中獲得樂趣,但是Doris仍然不忘隨時反思初衷,她重視與女兒、家人相處的時間,當女兒上小學後,時間比重的調適,將會是蚤樂趣(萬大店)和她的挑戰:「也許哪天我不再覺得有趣了,就會頂讓。」

 


Info.

蚤樂趣萬大店-Kibbutz共享空間

地址:台北市萬大路322巷28號

營業時間:每日11:00-20:00,週四公休



⋯⋯⋯⋯⋯⋯⋯⋯⋯⋯


完整閱覽《輕輕發笑誌》第三期「每日觀察,在生活發笑」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OYPiKh1nOQ7kS_hbMCi66mWwXboFodc0/view?usp=sharing

版權聲明:刊物檔案僅供瀏覽,照片、文字、設計版權屬於各創作者,如有下載、重製、竄改等情事,創作者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撰文:萬華附近走走

攝影:SYH image studio 

相關文章:《 人與物再次發酵:二手店裡的社區連結(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