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觀:最熟悉的陌生人》

  • 地方故事
  • 藝術ing
2019/05/04 興隆移動誌

▎各式葉子包上澱粉、餡料,以為都一樣,打開才知驚喜,這是異文化撞擊的味道。



【 越南筒粽 Bánh Tét 】


芭蕉葉×糯米×黑豆或綠豆仁、香蕉(甜)或豬肉(鹹)


 ⋯⋯⋯⋯⋯⋯⋯⋯⋯⋯



【 越南甜粽 Bánh ich、Bánh it 】


芭蕉葉×糯米粉×椰子絲或綠豆沙、糖


光是越南就有三大類粽子,南越常見的是筒粽,多人分食會利用繩子切片,像壽司那樣。鹹的會沾魚露、醬油、蒜蓉或者蜜糖。甜的主角是芭蕉,建議用熟透的Manzano或Cavendish,煮過後芭蕉餡會呈現魔性的紅色,放涼四、五個小時後風味更棒。


甜粽在芭蕉葉內包住糯米粉、椰絲或綠豆沙,很像是客家人的粄粽(粿粽),很多人會再沾砂糖、椰子糖漿。越南還有圓粽(Bánh Dày)、方粽(Bánh Chưng),一個代表天,一個代表地,過年、開齋節才會出現的盛宴,最正統的作法得用尖苞柊葉,尺寸比其他粽子大,需要模具輔助。鹹的餡料和筒粽相似,豬肉、綠豆仁,甜的餡料可以放香蕉、紫米、大量棕梠糖。


⋯⋯⋯⋯⋯⋯⋯⋯⋯⋯

 


【 沖繩粽 - 鬼餅、Mūchī 】


月桃葉×糯米粉或再加上紅芋粉×黑糖


沖繩特殊的旬食,口感像麻糬,味道清甜。農曆12月8日是「鬼餅寒」(mu-chi-bi-sa-ムーチービーサー),沖繩最寒冷的時候,大家會製作鬼餅,祈求家人健康、長壽,也保佑新生兒平安。日本各地的粽子略有不同,但吃起來都很像麻糬,粽葉有月桃、白茅、竹葉、蒿葉等,餡料簡單,散發一股清香,適合當作茶點。


 ⋯⋯⋯⋯⋯⋯⋯⋯⋯⋯


 


【 帛琉粽 Elbakl 】


檳榔葉鞘表皮(keiai)×Q軟的樹薯泥×糖

 

⋯⋯⋯⋯⋯⋯⋯⋯⋯⋯


【 帛琉燻魚捲 Eltuul 】


檳榔葉鞘表皮(keiai)×各式煙燻魚肉碎


帛琉是在太平洋上的小島群,跟南島語族的住民一樣,生活中的食物不出根莖類作物,如芋、香蕉、樹薯、地瓜等提供的澱粉,與和以魚類為主的蛋白質兩大類。他們善用植物葉片來包裹這些食物,方便保存、攜帶。


⋯⋯⋯⋯⋯⋯⋯⋯⋯⋯ 


【 粽子的百變組合 】


▎排灣粽吉拿福(cinavu)=五節芒葉或月桃葉×甲酸漿葉×芋頭粉或小米粉×豬肉、魚肉、蝸牛、南瓜或花生粉,魯凱族的cinabu及卑南族的inavu也是類似做法

▎阿拜(avai/abay)=月桃葉×糯米或粉或小米×肥豬肉

▎印尼粽=竹葉×粳米×肉類

▎馬來西亞娘惹粽=糯米(用蝶豆花汁染色)×豬肉、蝦米、辛香調料(芫荽子、花椒、黃薑、南薑、香茅等)

▎泰國粽= 竹葉×椰汁糯米×黑豆、芋頭、地瓜

▎巴西粽(Pamonha)=玉米葉×糯米×甜玉米、奶酪、香腸、肉末、辣椒,扁長狀

▎墨西哥粽(Tamale)=玉米葉或芭蕉葉×玉米粉masa×乳酪、肉、水果、蔬菜、辣椒、香料

▎希臘粽(Dolmathakia)=醃漬葡萄葉×米×香料、肉類、蔬菜、果乾

 

⋯⋯⋯⋯⋯⋯⋯⋯⋯⋯ 


完整閱覽《興隆移動誌》第一期 Chao Ban!你好!

版權聲明:刊物檔案僅供瀏覽,照片、文字、設計版權屬於各創作者,如有下載、重製、竄改等情事,創作者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撰文:劉盈孜、陳科廷

攝影:周頴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