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帶路:越南雜貨店特搜》

  • 社區觀察
  • 地方故事
  • 藝術ing
2019/07/10 興隆移動誌

認識一個地方最快的方法就是跑雜貨店,裡頭堆疊當地生活的基本所需。木柵有著台北最早形成的越南聚落,1990年代,越南華裔來台後,發現東南亞商店只販售泰國產品,他們難以取得熟悉的食材、調味料,當時鄰近的超市、商場、市場分散本地的人流,安康市場(興隆公宅現址)沒落,幾間越南商店進駐。

越南勞工、配偶增多,安康市場、安康平宅一帶,出現幾間越南商店、餐廳,假日一到,移民像朝聖一樣,有了歸屬,連來自各地的越南小店、餐廳都過來批貨。2006年,市場拆除,聚集的店家只得四散,沒有抗議,可能習慣了顛沛。裡頭的文如食品和越南商店還在,搬到木柵市場附近,至今超過十年。走進兩間店,老闆都是收納達人,上千樣產品整齊擺放在架上,仔細一看,地上幾個箱子放了南薑、檸檬葉等新鮮食材。

新鮮的食材需要廚藝,還是從方便的零食下手吧,藏有榴槤、七葉蘭、羅望子等東南亞的記憶滋味,挑一種,你來決定是舌尖上的旅行或是冒險。

 

 藝術家陳科廷走訪文如食品

 

⋯⋯⋯⋯⋯⋯⋯⋯⋯⋯ 


【 文如食品:台北市最早期的越南商店 】

 

文如食品剛開始只有越南產品,後來印尼移工的需求增加,印尼產品反而成為大宗,主食有泰國米、印尼和泰國泡麵,調味醬類有魚露、印尼甜醬油(KECAP MANIS)、羅望子醬、辣椒醬(SAMBEL PEDAS),料理包有泰國綠咖哩、印尼風味雞湯(SODO MADURA),甜點零食有椰糖、蝦餅,還有越南手動咖啡磨豆機。

 

文如食品假日時會有新鮮的東南亞小吃寄賣

 

1996年,老闆娘蘇英葉開了台北市第一家越南商店,除了批發南北貨,更提供建議,請南部種越南香料葉,紫蘇、紫梗九層塔、魚腥草、鴨仔蛋葉、棉花菜,跟台灣習慣的蔥薑蒜大異奇趣,如果不清楚怎麼用,不妨趁老闆娘空檔時交流。每到星期六,蘇英葉在門口放兩張桌子,越南、印尼移民擺上寄賣食物,娘惹糕、越南粽、紅豆椰漿西米露等,中午就銷售一空,商業活絡的程度不輸給便利商店。

 

⋯⋯⋯⋯⋯⋯⋯⋯⋯⋯ 


【 Info 文如食品 】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開元街22號

電話:2936-8281

營業時間:早上8:00至晚上6:30

 

 

【 印尼咖椰醬Srikaya 】

印尼、星馬地區,吃吐司喜歡抹咖椰醬,主要原料只有蛋和椰奶,富含蛋白質。綠色的抹醬多加了班蘭葉(七葉蘭),東南亞常用在甜點、乳製品的香料葉。吐司控一定要試試看,配茶、配咖啡剛剛好,早餐、下午茶都來一片!

 

蝦餅

最下酒的零食!買回去油炸,看蝦餅慢慢膨脹很療癒,撈起來稍微瀝乾即可食用。東南亞商店可以看到各種顏色、形狀的蝦餅,味道吃起來大同小異。


 

ABC飲料-綠豆、芒果、羅望子

 

東南亞入門磚 Easy Recipes

印尼沙爹醬由花生、棕梠糖、蒜、鹽、辣椒、南薑、羅望果混合而成,每個媽媽都有自己的私房配方。文如食品有販售兩三種沙爹磚,取適量加水溶解後,可做成沙爹醬、沙拉醬料,配肉類或蔬果皆可,方便又百搭。

印尼沙爹醬水果沙拉 Rujak

Step 1:切好蔬果備用:小黃瓜、木瓜、芒果青、木瓜等

Step 2:沙爹醬磚加水拌開,濃稠隨喜。

Step 3:將水果淋上沙爹醬,攪拌均勻。

Tip:可以發揮創意加入各種蔬果,例如西瓜、水梨。還有另一種印尼沙拉Gado-Gado,作法跟Rujak一樣,只是把水果換成蔬菜(川燙、生菜皆可)、水煮蛋、炸豆腐,攪拌均勻後擺上炸餅。



(藝術家陳科廷走訪越南食品專賣店)


⋯⋯⋯⋯⋯⋯⋯⋯⋯⋯ 


【 越南食品:金飾、美容店複合空間 】

 

安康市場拆除後,越南食品搬到木柵市場附近、指南路上,老闆娘羅氏陸傳給兒子陳正成、陳正武接手,分工合作、拓展業務,除了店內零售,也開始送貨,批發到各地。除了南北貨,常見新鮮的香茅、黃薑、魚腥草、辣柳、甜菜、水芹、太平洋榅桲、鹹檸檬,加在料理中,飄出濃濃家鄉味。生活用品充足,洗髮精、沫浴乳、電話卡、報刊雜誌、語言學習書等,收納在角落的櫃子裡。

(越南食品專賣店利用空間放置書籍、雜誌)

(越南商店會有節慶食物,越南新年期間可訂購方粽)

冰箱裡有一盒臭豆,可清炒、醃製,印尼人就好這味,陳正成吃過,憨厚笑了一下:「真的很臭。」老家搬過將近十次地方,光在台灣換過五個住所,因為這間雜貨店,陳正成擴展了對印尼、星馬的認識,同個屋簷下,還有金飾店、美容店,都是在安康市場的鄰居,十幾年來,彼此有個照應,漂泊的青春,總算安定。


 

羅望子蜜餞

羅望子又稱為酸豆,是東南亞料理的靈魂之味,泰式酸辣湯、涼拌青木瓜裡,隱藏在檸檬汁底的那一味就是羅望子。果實加熱榨成汁可以直接喝,酸中帶點苦甜。做成蜜餞,有人拿來跟豬排燉煮,去油解膩。

 

 

薄餅

用微波爐加熱或者瓦斯爐的火微烤,白芝麻、黑芝麻口味,米食類的口感大家都很熟悉,比米菓紮實、比鍋巴清脆,最喜歡烤焦一點,會莫名地上癮。

 

辣椒粉 (越南人會沾水果吃)

 

Info 越南食品專賣店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1段6號(鄰近木柵市場)

電話:2939-8450

營業時間:每天早上8點至晚上8點

 

 ⋯⋯⋯⋯⋯⋯⋯⋯⋯⋯ 

 

完整閱覽《興隆移動誌》第一期 Chao Ban!你好!

版權聲明:刊物檔案僅供瀏覽,照片、文字、設計版權屬於各創作者,如有下載、重製、竄改等情事,創作者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1.興隆D1公宅 2.興隆D2公宅 3.文如食品 4.越南食品專賣店 5.東南亞食品店 6.蓮之鄉東南亞食品專賣店 7.越南、印尼食品店 8.新利越南食品店

 

【 陳科廷記憶滋味工作坊2:東南亞散步 】

一起逛越南雜貨店,認識各樣食材和香料,最後看場神秘電影,原來東南亞這麼近!

時間:2019/7/20(六)15:00-19:00(約4小時)

報名資訊請關注FB粉絲頁:記憶滋味

 

 撰文、攝影:劉盈孜

地圖、插畫繪製:丸同連合 UN-TONED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