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過去與現在的橋梁 】

2019/11/03
969
0

▎透過記憶,回憶過往物件為現在與過去搭建橋樑。


很高興今年夏天回到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實習,並參與「藝居—家的進行式」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的計畫活動,很可惜待在臺灣的時間有限,只參加了三場活動。


⋯⋯⋯⋯⋯⋯⋯⋯⋯⋯


【 陳敬寶:記憶迴返 】


陳敬寶老師溫柔地帶領學員製作針孔照相機,第一次知道原來運用身邊隨手可得的物件就能做出一台簡式照相機。


教導完如何使用相機後,老師與學員一同到戶外拍照,儲存回憶。

等待照片出爐的期間,請大家寫下兒時回憶,並畫下當時的場景,之後從中選出數個故事,與當事人還原當年狀況並創造新的記憶。


⋯⋯⋯⋯⋯⋯⋯⋯⋯⋯


【 陳科廷:記憶滋味 】


在我們不知道的街道巷弄裡,都可以找到不想遺失家鄉味的異國餐廳與商店。


藝術家帶著我們在興隆社宅附近遊走,介紹環境歷史與新的發展,也介紹許多東南亞的小吃。


說來愧疚,奶奶家就在附近的我,從來都不知道在這區域有這麼多的異國雜貨店與小吃,讓我重新認識這塊土地。

逛完東南亞雜貨店,每個學員都買了一些點心,準備回基地跟大家一起分享。

吃著東南亞食物,看著新移民為了留在臺灣奮鬥的紀錄片,裡面所提到外籍配偶、移工面對社會的歧視、取得居留與身分的困境。


影片中那些努力爭取自身權益的女性們,用母語或是中文所唱著的歌曲,來表達自己的希望與理念,令人動容。


⋯⋯⋯⋯⋯⋯⋯⋯⋯⋯


【 涂維政:移動博物館 】


參加涂維政老師活動的民眾都會欣喜地帶著自己喜愛物件出席,分享著物品對他們的意義。

捏土、壓模的過程中,明顯感受到大人們都很沈浸在製作的樂趣,彷彿回到小時候無憂無慮地玩耍。


老師的活動不只參與一次,還有到東明扶愛家園,這是一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工作坊。他們毫無顧忌的創作,出來的成品都令人驚艷,天使製作的物件,果然不同凡響。


⋯⋯⋯⋯⋯⋯⋯⋯⋯⋯


透過記憶,回憶過往物件為現在與過去搭建橋樑,食物撫慰喜怒哀樂的我們,照片能將現在定格,不管當時的心境如何,在未來的日子裡,都會成為我們心中最溫暖的一抹記憶。


觸覺、味覺及視覺都會喚起人們的回憶。透過基金會的活動,藝術家們領著新入住的居民帶著舊的回憶入住在新環境,創造新的未來。回憶應該就是「藝居」最想送給大家的禮物吧!




──────────

【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策劃執行: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張映雯

帝門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