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發笑:康普茶家庭觀察筆記(一) 》

  • 社區觀察
  • 藝術ing
2020/09/23 輕輕發笑


▎如果有機會搬到新的空間,你會怎麼規劃當中的擺設?


習慣、喜好、重視的人事物,空間透露的訊息很多,當「家庭發酵室」參與者,迎接新的康普茶寵物到家裡,對他們的生活和擺設有什麼改變呢?發酵的樂趣,在於和生活的互動我們探訪了青年社宅參與者的家,像是在SCOBY的微觀世界玩耍。


⋯⋯⋯⋯⋯⋯⋯⋯⋯⋯

 

【 Lucia及女兒:在客廳打滾的時光 】

一進到Lucia的家,21坪的空間看起來像三十幾坪,已經到「空曠」的程度,傢俱極少,物品近乎一層不染,她笑說:「我有潔癖,之前別人來我家看,都以為我還(有東西)沒搬完。」



Lucia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之前住在夫家(信義區),兩人一直想要有自己的空間,所以搬到租金相對便宜的萬華,看到青年社宅青創計畫,申請成功,開始打造夢寐以求的空間,保留最大限度的活動空間,讓女兒盡情玩耍,「晚上我們(一家三口)會一起玩桌遊。」


⋯⋯⋯⋯⋯⋯⋯⋯⋯⋯

 

【康普茶:人與人交流的禮物 】



新入住的康普茶,靜靜躺在廚房瓦斯爐的角落,這裏溫濕度穩定,家人很少開火,這裡成為新寵物的安全庇護所。


Lucia之前在發酵公司工作,加上婆婆有做過「爆炸的」酵素(發酵過程中,氣體需要空間,如果蓋子密閉,可能會有輕微氣爆發生),參與「家庭發酵室」工作坊,呼應了過去的經驗。


活動當中,喝到不同參與者的配方,再加上自己實驗,當家人喝到酸酸的康普茶,整個臉揪起來、擠眼的表情,也成為發酵的樂趣,「女兒很喜歡這個酸的味道,還有之前工作坊喝到甜甜的蔓越莓二酵。」


Lucia飼養的配方固定,產量控制在一小罐的量,使用阿薩姆紅茶包泡成茶水,加上用冰糖融化的飽和糖水,以茶、糖水一比一的比例配成食物。現在,康普茶不只是小孩的小寵物(雖然說都是媽媽在養),更是人與人交流的禮物,她常將生產的成果分享給朋友,「我朋友都會笑說大便水、排泄物還有嗎?」比起嘗試不同配方,他更在乎朋友之間交流、分享的感覺,不用太複雜,簡單幾句笑語,彼此的關係也足以慢慢發酵。



雖然自己發酵的康普茶,氣泡感較低,但更符合Lucia的喜好,她喜歡薄荷二酵,或是沒有糖味、有氣泡的原味。他們的客廳也維持慢慢發酵的單純原味。我們聊天的時候,Lucia的女兒在旁邊看電視,吃東西時,默默拿起垃圾桶接食物碎屑,她在沙發、地板,或坐或躺或滾,講到桌遊時,興奮地拿出桌遊的牌卡跟我們介紹。一箱球棒偷偷藏在角落,Lucia的老公熱愛棒球,客廳偌大的空間,在Lucia和女兒入睡後,成為他揮棒練習的地方,最後,這裡都會回復到以往的乾淨清爽,等待隔天的故事發生。


⋯⋯⋯⋯⋯⋯⋯⋯⋯⋯


【 家庭發酵室聲音採集:謝小惠 】

記錄家庭發酵室工作坊,參與者分享發酵康普茶的爆笑大小事。

 

【 康普茶的滋味 】

https://soundcloud.com/nicky-hsieh-314226631/zfwfeifcdqac

 

【 養康普茶的疑難雜症 】

https://soundcloud.com/nicky-hsieh-314226631/cbjv5pemf9ww


【 家庭發酵室系列工作坊 】

青年社宅的公共藝術計畫之一,藉由微生物串聯社區居民與生活、環境,讓大家看見被忽略的彼此,進而建起如真菌絲蔓延的網絡。



⋯⋯⋯⋯⋯⋯⋯⋯⋯⋯

 

完整閱覽《輕輕發笑誌》第三期「每日觀察,在生活發笑」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OYPiKh1nOQ7kS_hbMCi66mWwXboFodc0/view?usp=sharing

版權聲明:刊物檔案僅供瀏覽,照片、文字、設計版權屬於各創作者,如有下載、重製、竄改等情事,創作者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撰文:陳科廷、劉盈孜

攝影:劉盈孜

相關文章:

《在生活發笑:康普茶家庭觀察筆記(二) 》

《在生活發笑:康普茶家庭觀察筆記(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