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發笑:康普茶家庭觀察筆記(二) 》

  • 社區觀察
  • 藝術ing
2020/09/23 輕輕發笑


【 弘政與小惠:不斷迎接新成員的過程 】                                                                

 

弘政、小惠因為青創計畫入住社宅,當時雖有優先的選房順位,但卻跌破大家眼鏡,考慮家中逐漸年邁的愛犬的散步需求,選了沒有人想要的街角二樓,「狗狗怕生,搭電梯遇到其他人會吠。」

 

雖然和Lucia家是同樣的房型,但是空間佈置和氛圍完全不同。客廳一樣是最舒適且重要的位置,沒有電視、沙發,一張小桌兼做書桌、辦工作桌與餐桌,有時候還是弘政的攝影台,周遭則擺放電腦、書櫃、嬰兒床、食物櫃。



佔據客廳重要位置的書櫃裡,有許多大部頭的攝影書籍,工程師的弘政從念書時就喜歡攝影;更大一部分是環境、聲音、空間與社會研究的書籍,目前在警廣當主持人小惠,畢業於台大城鄉所,之前研究都市空間要如何為老人量身改良設計,無形間跟他們現在居住的社宅有了有趣的連結。


⋯⋯⋯⋯⋯⋯⋯⋯⋯⋯

 

【 理工人實事求是的飼養筆記 】



康普茶最早入住的位置就在書櫃的角落,弘政喜歡拍照而被暱稱為Photo,所以也暱稱家裡的康普茶「P康」,之後越分越多罐,除了安插在書之間,也移到了客廳桌上。這當中還發生一個插曲,原本P康老家那罐原始的P康嬤嬤意外被女兒拉扯,不慎墜樓摔破了,沒想到在這意外之後,其他分家的P康突然一起改變型態,原本表面光滑的膜變得稀薄,還變皺。

 

回顧最早,他們因為青創計畫參與帝門公共藝術的說明會時得知「家庭發酵室」計畫,當時以為是要做給寵物喝的發酵飲料,直到參加後才知道原來是「可以當寵物養的發酵寶寶」,更可以看出他們多愛狗狗。

 

康普茶是參加活動後才認識的,發現原來他是一種酸酸、健康(弘政),有很多微生物的茶(小惠)。第一場工作坊「輕輕發笑」時他們也帶回了奶克菲爾(Milk Kefir),在與康普茶同時飼養一陣子後,發現雖然奶克的食物-牛奶,較康普茶的甜茶成本昂貴許多,但每次流程奶克僅要過濾、餵新鮮牛奶就好,比起調配康普茶的食物簡便許多,在時間成本上,奶克就顯得便宜很多。



活動換得的康普茶都是先生弘政在照顧,如同照顧寵物狗狗一樣;而小惠則專心在女兒身上,兩人各分其職。在小惠眼中,弘政是個做事認真、一板一眼很頂真(tíng-tsin)的人;相反的,小惠則自認個性與先生完全不同,十分隨意。在弘政的電腦裡,有著完整的飼育表單,記錄每次餵養文山包種茶、台糖二砂的比例、二次發酵加入的食材,發酵的天數以及菌種的變化。

 

最初其實是他想找出康普茶生長的最佳配方,完美方便的SOP流程,這樣就可以有系統的生產出品質固定的康普茶,誰知事與願違,康普茶變化多端性情難測,無法一一量化與控制,每次生產出的風味都不近相同,難以複製,記錄的表單反而成為他與P康最好的互動證明。每一次發酵的成果,弘政也會測試不同的打光方式,為P康拍下一張又一張的美照。



康普茶的一酵都是由弘政調整,而二酵的口味則交由小惠決定,環顧家裡有的素材,再交由老公執行生產。試過社宅和陽台種植的花草後,他們都不太喜歡草類做的二次發酵,最喜歡的是鳳梨二酵的氣泡口感,還有檸檬口味,採訪的當下我們喝到的就是加入帶皮的檸檬小丁,帶有微甘的苦味卻又有檸檬的清爽,十分適合消解熱意。

 

狗狗躲在自己的房間內,牠是弘政在流浪動物之家當志工時領養的,後來就一直像家人一樣,每天三回帶他出去散步,現在已經接近七歲,家裡的新生兒也即將滿足歲,狗狗對小主人十分有耐性,任由他玩弄也不生氣。小孩的成長速度飛快,家中的擺設也可能隨之調整,再加上P康偶爾的淘氣,弘政、小惠的發酵生活,感覺得出精彩。


⋯⋯⋯⋯⋯⋯⋯⋯⋯⋯


【 家庭發酵室聲音採集:謝小惠 】

記錄家庭發酵室工作坊,參與者分享發酵康普茶的爆笑大小事。

 

【 康普茶的滋味 】

https://soundcloud.com/nicky-hsieh-314226631/zfwfeifcdqac

 

【 養康普茶的疑難雜症 】

https://soundcloud.com/nicky-hsieh-314226631/cbjv5pemf9ww

【 家庭發酵室系列工作坊 】

青年社宅的公共藝術計畫之一,藉由微生物串聯社區居民與生活、環境,讓大家看見被忽略的彼此,進而建起如真菌絲蔓延的網絡。

 


⋯⋯⋯⋯⋯⋯⋯⋯⋯⋯

 

完整閱覽《輕輕發笑誌》第三期「每日觀察,在生活發笑」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OYPiKh1nOQ7kS_hbMCi66mWwXboFodc0/view?usp=sharing

版權聲明:刊物檔案僅供瀏覽,照片、文字、設計版權屬於各創作者,如有下載、重製、竄改等情事,創作者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撰文:陳科廷、劉盈孜

攝影:劉盈孜

相關文章:

《在生活發笑:康普茶家庭觀察筆記(一) 》

《在生活發笑:康普茶家庭觀察筆記(三) 》